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快捷通道  >  重庆市大学联盟  >  正文

[讲座]工程科学前沿讲坛第125讲20150617

作者:居凌桢 发布时间:2015-06-17 浏览量:

617日】工程科学前沿讲坛第125讲:超声操控技术及其应用

讲座题目:超声操控技术及其应用

人:胡俊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长江学者

讲座时间:2015617日(星期三)上午10:00

讲座地点:研究生院602

讲座内容:

超声操控技术在微纳加工、生物医学仪器、环保装置和新材料合成等新兴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它利用超声的各种物理效应,实现小物体(主要是微纳物体)的捕捉、聚集、分离和驱动等功能,是驱动/作动技术中的一个新领域,涉及到机械、材料、物理和电气等学科。本报告是胡俊辉教授的研究团队最近在该领域取得的一些成果介绍,主要内容包括操控技术简介、超声除尘技术、声学钳、超声分离、超声纳米旋转驱动、以及微/纳物体的超声受控聚集等。

主讲人介绍:

胡俊辉,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日本东京工业大学博士,浙江大学硕士与学士。曾任日本NEC-TOKIN公司仙台研发中心研发工程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电机工程系助理教授和副教授等职务,2011年入选江苏省“双创”人才计划。研究方向为超声和压电作动技术,在压电操控与驱动方面取得了众多具有国际水平的成果。总共发表(或录用)论文和公开专利200多篇(项),其中SCI期刊论文80多篇,国际学术期刊编辑综述(Editorial Review1篇,SCI引用700多次;是英文专著Ultrasonic Micro/Nano Manipulations (World Scientific)的唯一作者;研究成果曾被国际科技媒体AdvancesIn EngineeringRenewableEnergy Global InnovationsPhys.org Science News WireEurekAlertElectronicComponent NewsBio-Medicine报道;获1998年日本电子情报通讯学会IEICE论文奖(第一作者)和国际学术期刊Sensorsand Actuators APhysicalUltrasonics VALUED REVIEWER 称号;在国际会议上被邀请做过演讲8次,并任国际会议“2011年压电材料及其在作动器方面的应用”(美国)的大会荣誉主席。目前是IEEE高级会员,3家国际学术期刊的编委。

主办单位:重庆大学工程学部

承办单位:航空航天学院、现代力学中心

欢迎各单位老师参加,并针对有关问题现场提问。

具体详情请参见附件。


附件:
  • 工程科学前沿讲坛第125讲20150617.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