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打造卓越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院(研工部)开展主题党课授课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01作者:何培点击次数:

1031日上午10点,研究生院(研工部)党支部在研究生院410会议室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打造卓越研究生教育”主题党课集中授课活动。研究生院院长李英民、副院长郑忠、刘京诚、谢昭明围绕主题教育工作部署、结合我校研究生教育实际情况,先后给支部全体党员讲授了专题党课。





首先由李英民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提高研究生培养能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主题报告。李英民介绍了主题教育的学习背景,并结合自身曾亲临灾难现场参加抗震救灾的体会和经验,阐述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使命担当。他指出研究生教育工作者在实际工作中需要“强化意识”“加强调研”“提高效率”,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高层次人才培养方面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西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郑忠的报告主题为《强化学位授予管理,保证学位论文质量》。她首先谈了自己对主题教育的学习认识和心得体会,然后在对主题教育学习和开展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国家关于加强学位质量、破除“五唯”等相关文件精神,介绍了如何通过学习提高认识,强化学位授予管理,保证学位论文质量相关工作思路和举措。



刘京诚的报告主题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学术学位课程体系与培养方案建设》。他首先介绍了我校研究生教育现状,指出学术学位研究生教育是研究型大学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并结合国家对学术学位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与培养方案的制定要求,分享了自己对培养过程制度建立与管理的思考。



谢昭明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岗位培养应用型研究生创新人才》为主题做了报告。他从我校专业学位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出发,谈了自己的工作思考,并以《在校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成长评价报告》为例,指出我校专业硕士研究生校外导师制度仍需进一步推广和落实,同时还分享了“重庆大学—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的开展情况。




作为研究生院(研工部)党支部主题教育系列党课的一部分,20191024日下午,资源与安全学院党委书记、研究生院(研工部)党支部书记陈大勇为安全专业硕士生一支部、本科生四支部全体成员讲授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学生党员在双一流建设中的骨干作用主题党课。他指出学生党员要有抱负、有志向,同时学生党员也要树立长远的眼光,淡薄功利心,做好当下事,把优秀作为一种内在品格,把严格的自律作为一种成长标志,立志成为对国家社会有用的人。



20191030日下午,研工部部长陈东以《坚持立德树人,注重全面发展,着力提高研究生干部骨干的综合素质》为主题,为研究生干部骨干做了专题教育党课,并寄语学校研究生干部骨干加强思想引领,强化服务意识,勇于担当使命,发挥研究生组织的积极作用,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按照学校和机关党委对主题教育的要求,研究生院(研工部)党支部精心设计了一系列主题党课学习活动。主题党课授课范围覆盖研究生院教职工、学院研究生教育工作人员、研究生党员等,覆盖面广。研究生院领导班子在深入学习理论和扎实开展调研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岗位实际和学习收获,讲明了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存在的差距,提出了进一步改进的思路措施。通过本次主题党课学习活动,党员们纷纷表示受益颇多,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

(撰稿人:何培;审稿人:陈大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