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研究生院(研工部)党支部召开“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专题政治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1-05-14作者:何培点击次数:

2021年5月13日下午三点,研究生院(研工部)党支部在研究生院410会议室召开“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专题政治学习会,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党的保密工作历史”等,学习会由支部书记林鉴军主持。

按照学校《关于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保密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重大委密办〔2021〕5号)文件要求,研究生院(研工部)党支部通过在线学习、视频观看等方式,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保密知识教育活动,本次学习会重点学习“党的保密工作历史”。林鉴军带领大家学习了“视频会议保密,这四点要注意”“怎样筑牢机关保密工作防线?”等学习资料,并节选了《中国共产党保密工作史:1921—1949》部分内容进行讲解。通过学习,大家认识到党的保密工作历史是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革命战争时期,保密就是保生存、保胜利,和平建设时期,保密就是保安全、保发展。通过了解党的保密历史,传承党的保密工作优良传统,在工作中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自觉做到“保守国家秘密,维护国家安全”。

随后支委成员杨华,带领大家对《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进行了学习。“条例”对“党组织的设置、主要职责、纪律检查工作、党员的教育管理和发展、干部和人才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党组织对群众组织的领导”等内容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的最新成果,吸收了各地各高等学校党的建设的新经验,是高等学校党的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规章。通过学习,党员同志们充分认识到了学习条例的重要性,纷纷表示要把理论学习和工作实践结合起来,与解决复杂问题结合起来,实现党建和业务工作的全面融合,相互促进。

会上,同志们还学习了“中央组织部、教育部负责人就修订颁布《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答记者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等学习资料。会议最后,按照《机关党委关于开展学校“两优一先”推荐工作的通知》要求,对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人选进行了民主推荐,支委将结合民主投票结果,择优向机关党委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