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语言文字  >  正文

“体验汉字魅力,弘扬民族经典”研究生院联合校办开展语言文字趣味活动

作者:王永红 发布时间:2014-03-11 浏览量: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彩蝶纷飞,春暖花开,正是踏青的好时节。201436日下午,为丰富职工文化生活,缓解工作压力,研究生院全体职工前往虎溪校区踏青并与校办联合开展语言文字趣味活动。

趣味活动采取分组竞赛的方式进行,第一个游戏是成语改错。工作人员准备了“美轮美奂”、“众口铄金”等50个平时常见却又容易写错的成语,每人随机抽取成语并在规定时间内进行改错,完成自己的改错任务后还可以帮助组员进行改错,大部分老师们都能找出成语中的错别字并改正,少数未能改对的词语,大家也热烈的讨论中也加深了印象,确保今后不再用错。成语是祖先从古代相承沿用下来的词语,是中华语言文化的精髓,通过成语改错游戏既让大家感受了美妙成语的魅力,也学习了常见成语的正确读法和写法。

第二个游戏是“菜名读读看”。春天来临,野菜也悄悄出现在了大家的餐桌上,成为了大家喜爱的食品,但大家是否能正确读出这些野菜名字呢?这个游戏要求答题人必须以标准的普通话读出菜名,并正确的写出拼音标注。汉语拼音是普通话的基础,想说好普通话必须要过拼音关,这个游戏旨在考验老师们的普通话水平。通过游戏发现,许多老师虽然能顺利念出词语,但是却不能正确的标注出拼音,尤其在平舌、翘舌,鼻音、边音以及二、三声的声调上容易混淆。

语言文字趣味活动结束后,大家意犹未尽,在缙湖旁的草坪上席地而坐,围成一圈玩起了“丢手绢”的游戏,大家在草坪上奔跑、舞蹈、歌唱,仿佛回到了童年。此次“体验汉字魅力,弘扬民族经典”语言文字活动,全院老师踊跃参加,院领导也参与其中,为大家作好了表率。通过趣味游戏,老师们既放松了身心,还提升了普通话水平,老师们也纷纷表示,日后一定加强练习,在工作中写规范汉字,讲标准普通话。

附件:
  • 新闻稿-2014.3.10.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