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院简介

发布时间:2023-05-19作者:点击次数:

重庆大学于2000年经教育部批准试办并于2004年经教育部批准正式设立研究生院。重庆大学研究生教育根植于学校悠久的办学历史与文化,并在改革开放中得以迅速发展。

学校自1948年起开始招生研究生,是我国最早开展研究生教育的大学之一。1978年重庆大学成为教育部首批恢复研究生招生并有硕士、博士学位授权的单位之一,1981年在全国首批获准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1988年获批国内第一个生物力学国家重点学科,1998年在全国首批获准机械工程等4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学校现有硕士、博士研究生24000余人。共有博士后流动站29个,双一流建设学科群3个,国家重点一级学科3个、国家重点二级学科7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2个,重庆市“十三五”重点学科38个。截至2022年年底,全校共有51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38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5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和8个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国家级重点研究基地14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8个,国家级虚拟仿真教学实验中心3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8个,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2个,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1个,其他省部级及各类研究基地180余个。教育部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基地(“111计划”)5个。学校拥有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中国工程院院士7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教师及其他专业技术人员2100余人,博士生导师800余人。全校设有35个学院,全方位服务于研究生培养

到2018年,学校有经济学、法学、理学、工学、管理学5个学科门类招收博士研究生,除军事学、农学以外的11个学科门类招收硕士研究生。1985年学校被批准为全国首批招收工程类型硕士研究生试点学校,1993年成立重庆大学葛洲坝研究生分院,由厂校联合培养研究生,并相继在嘉陵集团、攀枝花钢铁集团、西昌卫星发射基地等国有大中型企业及国防军工业单位建立了工程硕士培养基地。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已连续与我校合办多个工程硕士班,在嫦娥奔月卫星发射中,发射场从上到下几乎所有技术骨干全是我校培养的工程硕士。2002年,学校成为全国首批试点EMBA(高级管理人员MBA)的33所院校之一,与此同时也是全国首批试点软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招生学校之一。学校于2002年成为教育部首批启动资助开展“研究生教育创新工程”试点的高校之一,于2010年被确定为研究生专业学位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单位。至2018年,学校已连续8年获得教育部研究生创新计划资助。学校将研究生创新创业活动纳入培养必修环节,建成了以“培训引导、研发实训、团队培育、竞赛提质、空间孵化”为主线,以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为主体,以研究生科学技术协会、重庆市研究生科慧众创空间、重庆市研究生教育综合类创新基地为支撑的研究生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平台,在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上取得了显著成效。

随着“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深入推进,重庆大学研究生教育迎来了进一步发展的大好时机。学校将进一步构建研究生创新拔尖人才培养体系,使我校的研究生教育更好地适应我国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的需要,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有力支撑,从而为促进学校朝着建设世界高水平研究型综合性大学的办学目标而不断奋进。

(数据截至2023年5月)